先代會衛教活動──蘭嶼健康加油站2017-09-16

臺北榮總牛道明醫師團隊宣導高胱胺酸尿症及色素性視網膜炎

免費幫蘭嶼鄉民眼睛檢查、基因檢驗

 
臺北榮民總醫院一直以來關懷蘭嶼地區好發疾病高胱胺酸尿症及色素性視網膜炎的衛教宣導,醫護團隊於2017年9月16日下午,在蘭嶼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健康加油站-心血管及眼睛保養衛教宣導活動」。
臺北榮民總醫院 朱子宏醫師表示,蘭嶼全島高胱胺酸尿症疾病發生率極高,估計全島居民約有500多人帶有高胱胺酸尿症基因的缺陷,建議在婚前或計畫懷孕時,父母可採取血片進行基因檢驗,確認是否帶有此基因缺陷,因為父母均有基因缺陷會有1/4的機率生下高胱胺酸尿症的下一代。研究也指出葉酸缺乏,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老人痴呆症的發生,蘭嶼族人因為蔬菜的攝取較少,所以有葉酸不足的情況,若能每日攝取足夠的葉酸就可以降低風險,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蘭嶼還有一種需要注意的眼睛遺傳疾病─色素性視網膜炎,在疾病的初期會有夜盲的症狀,之後眼睛所看到的視野會越來越小,最後可能會完全喪失視力。目前藉由攝取維生素A、葉黃素等抗氧化劑的保健食品,配合出門戴太陽眼鏡,可延緩視力退化的速度。
當天參加民眾十分踴躍,現場除了衛教宣導以外,還提供眼睛檢查及基因檢驗,另外還貼心的準備太陽眼鏡及葉酸給來參加的民眾,希望大家外出要戴太陽眼鏡以及多吃綠色蔬菜,以保護身體的健康。

先天代謝協會 網站 關鍵字:
先天及代謝疾病關懷之友協會 先天遺傳代謝 罕見疾病 牛道明主任醫師  許庭榕醫師 陳燕彰醫師 臺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 罕病醫療研究中心



牛道明(DMNIU)醫師團隊宣導心血管及眼睛保養衛教,還幫鄉民免費檢查眼睛及基因檢驗。
牛道明(Niu, Dau-Ming)醫師團隊宣導心血管及眼睛保養衛教,還幫鄉民免費檢查眼睛及基因檢驗。